搜尋此網誌

2010年4月15日 星期四

【社會企業工作坊】4/30(五)12:00於樹德樓LW205舉行「從公益到生意」講座



本學期「社會企業工作坊」舉辦時間為4/30(五)、5/21(五)、6/4(五)、6/18(五)。
將於4/30(五)舉辦本學期第四次主題活動,活動請到以創新經營模式兼顧公益及生意的生態綠創辦人徐文彥先生,演講主題為「從公益到生意」,並由輔仁大學經營管理所郭國泰助理教授帶領對談。
名額有限,敬請來信報名(聯絡人:郭佳佳,fj02405@mail.fju.edu.tw)。


演講時間:4/30(五)12:00-14:30
演講地點:輔仁大學 樹德樓LW205(台北縣新莊市中正路510號)
演講主題:「從公益到生意」
主持人:郭國泰助理教授(輔仁大學經營管理所)
主講者:徐文彥創辦人(生態綠)

===========================================================
聯絡人:
輔仁大學管理學院社會企業創新創業研究推廣中心
郭佳佳秘書
TEL:02-29056375
E-mail:fj02405@mail.fju.edu.tw
Address:台北縣新莊市中正路510號輔仁大學管理學院利瑪竇大樓LM304-1室

1 則留言:

  1. 本次學會很榮幸邀請到華文世界第一家公平貿易特許商-生態綠創辦人-徐文彥先生來替我們演講,演講內容主要從創辦之理念、動機到何謂公平貿易…等內容談起,徐文彥先生以深入淺出的方式替學會帶來一場非常精采的演講!相信在座的朋友都受益良多,也再次見證社會企業創辦人特有的人格特質&創業精神。

    創辦人徐文彥先生與余宛如小姐早期在國外留學,都很有機緣無意地參與到社會運動,當時他們便接觸到所謂的公平貿易,只是尚未付諸行動,返國後他們便決定在台灣推動公平貿易理念,並決定以販售咖啡來實現他們的理念與信念。為了使咖啡的販售可以在市場上具有競爭力,徐文彥先生從門外漢一頭撞進咖啡的專業領域,花了一整年時間學習,找上國際精品咖啡裁判指導技術,向國內咖啡豆烘培冠軍討教,終於有自信向消費者交代,並且從中找到屬於自己的利基市場。
    徐文彥先生認為,引進公平貿易咖啡只是第一步,公平貿易是倫理消費的一環,背後需要有倫理生產作為支撐,反觀台灣的有機認證制度,「高不可及的有機標準,四個各行其道的認證單位,加上有些認證單位也是生產單位」,才會造成目前的亂象;而目前有機的認證標誌更是達到11個,是如何在這雜亂不堪的標誌中保障消費者購買的有機產品。他建議台灣以國際公平貿易組織的經驗為鑑,只有認證標準統一、認證系統確立,才能讓消費者信賴感提升。

    而公平貿易機制的建立,到底可以讓弱勢農民從哪受惠呢?
    在國際貿易不公平的影響下,發展中國家農民難以在國際貿易中受惠,相反他們生產的回報被壓低,生活入不敷支,甚至連生產成本也未能回收。這種情況普遍發生於種植香蕉、咖啡豆、可可豆、茶、花生及香料等國際經濟作物的農民身上。公平貿易的出現正是為了改變這種不公平的狀況。徐文彥先生更是指出,當這些農民所栽種的商品都沒辦法合理的販售出去而獲得溫飽時,經濟壓力驅使他們選擇栽種毒品,然而這是誰在背後推動那隻隱形的手,讓他們這麼做的呢?
    相對於傳統貿易而言,公平貿易是一種另類的貿易模式,透過建立一種貿易關係,讓一些被主流經濟排斥而處於弱勢的生產者獲得持續發展的機會。

    在台灣公平貿易之理念尚未普及,或許很多人聽過但是並不了解其實踐之內涵,然而當社會大眾在購買商品的同時,如果能夠對生產端的議題有更多的思考,給予對社會改變努力之人一分支持,多購買他們的商品,間接給予弱勢生產者經濟獨立的機會,相信這個社會必能更加美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