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5月11日 星期二

誠摯邀請參加 5/21〈五〉12:00【社會企業工作坊】系列講座


本學期「社會企業工作坊」舉辦時間為5/21(五)、6/4(五)、6/18(五)。
將於5/21(五)舉辦本學期第五次主題活動,活動請到社團法人中華民國領航弱勢族群創業暨就業發展協會何敬歐執行長,演講主題為「領航協會創業成功經驗」,並由輔仁大學資訊管理學系吳濟聰助理教授帶領對談。
名額有限,敬請來信報名(聯絡人:郭佳佳,fj02405@mail.fju.edu.tw)。

演講時間:5/21(五)12:00-14:30
演講地點:輔仁大學 樹德樓LW205(台北縣新莊市中正路510號)
演講主題:「領航協會創業成功經驗」
主講者:何敬歐執行長(社團法人中華民國領航弱勢族群創業暨就業發展協會)
主持人:吳濟聰助理教授(輔仁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
聯絡人:
輔仁大學管理學院社會企業創新創業研究推廣中心
郭佳佳秘書
TEL:02-29056375
E-mail:fj02405@mail.fju.edu.tw
Address:台北縣新莊市中正路510號輔仁大學管理學院利瑪竇大樓LM304-1室

1 則留言:

  1. 本周學會很榮幸邀請到社團法人中華民國領航弱勢族群創業暨就業發展協會理事長—何敬歐理事長擔任本次活動的演講者,旨在分享其創業成功的經驗。理事長一開口便指出社會企業創業的要點便在於其創設的目的,當目的不夠明確時,經營發展過程中便很容易受到利益分配的衝突,他強調社會企業跟一般企業在經營方式上如出一轍,但最大的不同之處便在於社會企業不以營利為目的,所賺的每一分每一毛錢並不會落到企業所有人的口袋裡,而是將這筆盈餘重新投入其經營的企業,以創造更多的社會價值。利益衝除的問題便扭曲了一些社會企業其經營的理念,原本旨在幫助身心障礙者獲取工作機會,但到最後卻因為效率生產的考量而將工作轉嫁給一般員工,這樣的情況便混淆了其創設的目的而使整個體系衍生發展出種種問題。

    協會便強調其提供服務的員工大都以身心障礙者為主,並且依不同身心障礙的弱點提供他們所能創造的服務,例如協會引以為傲的美工設計、印刷便是基於上述理念所構想出的;然而,他們一路走來也非一帆風順,先前所設立的洗衣店跟便利商店便是失敗的經驗,但是藉由不段嘗試所汲取的經驗,理事長更知道其組織相對於他人的限制,在自己的發展領域中打造小小的王國。

    「給他們魚吃,不如教他們抓魚」這句話大家都懂;可是有多少人真正做到呢?讓他們從庇護職場中出發,學習與適應如何在一般的職場中面對一切,也讓這些身心障礙朋友,有能夠工作的力量與能力。但是,這些單位亦是需要社會大眾給予支持的!因為只有在這時候給他們機會,未來,他們才有更多機會,再面對更大的挑戰。
    就讓我們以實際的行動來支持協會的發展!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