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5月26日 星期三

【社會企業工作坊】6/4(五)12:00於樹德樓LW205舉行「改變已經發生」講座




本學期「社會企業工作坊」舉辦時間為6/4(五)、6/18(五)。
將於6/4(五)舉辦本學期第五次主題活動,活動請到財團法人愛盲基金會謝邦俊董事長,演講主題為「改變已經發生」,並由輔仁大學企業管理學系夏侯欣鵬助理教授帶領對談。
名額有限,敬請來信報名(聯絡人:郭佳佳,fj02405@mail.fju.edu.tw)。

演講時間:5/21(五)12:00-14:30
演講地點:輔仁大學 樹德樓LW205(台北縣新莊市中正路510號)
演講主題:「改變已經發生」
主講者:謝邦俊董事長(財團法人愛盲基金會)
主持人:夏侯欣鵬助理教授(輔仁大學企業管理學系)
===========================================================
聯絡人:
輔仁大學管理學院社會企業創新創業研究推廣中心
郭佳佳秘書
TEL:02-29056375
E-mail:fj02405@mail.fju.edu.tw
Address:台北縣新莊市中正路510號輔仁大學管理學院利瑪竇大樓LM304-1室

1 則留言:

  1. 本周學會很榮幸邀請到,愛盲財團法人基金會董事長---謝邦俊先生來替學會演講,謝董事長是一位長期熱心公益,學養與實務經驗俱優的專業經理人,擅長市場行銷、組織管理、實業經營,同時,愛盲基金會的第一筆設立基金便是由謝邦俊先生所捐贈,而基金會也在董事長逐步的帶領下,從過去的非營利組織逐漸轉型到現在強調自給自足的社會企業。這中間歷程的轉變,到底帶來了哪些改變,就讓謝董事長一一來向我們訴說。
    謝董事長以八個主要的改變來貫穿今天的演講主題,然而我們可以看到非營利組織轉型到社會企業,這歷程確實艱辛也相當具挑戰,但是董事長強調,這絕對是一個必然的趨勢也是視障者他們必須在這個社會自我立足的生存方式,再次驗證了「給他魚吃,不如教他釣魚」的道理。在之前的開放『非視障者得從事按摩相關行業』的法條,使得許多視障者走上街頭抗議、捍衛自己的工作權,當時站在保護身心障礙員工的一方來說,他們認為政府制定這樣的法律無疑是在剝奪視障者的工作權,而對於視障者的內心來說,工作的不穩定感更帶來內心層面的不安全感,畢竟他們可能從小到大就視按摩是他們可以養家活口的唯一生存工具,當你突然地把他的工具拿走的時候,他們會有多惶恐、害怕?然而當時謝董事長投稿了一篇文章到報社,他認為這樣的開放並不完全不利於視障者,他強調視障者不能永遠只活在社會的庇護之下,唯有慢慢的走向市場,與他人自由競爭,他們才能真正靠自己立足於這個社會,只是政府在立法的過程中,並未做到完善的配套措施是需要改正的地方。
    所以,由愛盲基金會輔導設立的台北地區之首家護康示範按摩中心,結合現代化的經營理念,導入市場行銷與宣廣活動,強調他們的經營是要與市場上的相關產業自由競爭,客人會走進店裡,不是因為他們的身分,而是他們的服務與品質,因為如果是抱著同情、憐憫的心態,客人會捐錢,大可不必自己花時間來消費,就是這樣的理念,讓非營利組織在整個經營過程中,與一般企業一樣重視目標的達成,強調效率與效用的實踐。
    夏侯老師進一步指出,非營利組織轉型到社會企業,必須同時考慮到經濟目標與社會目標(解決社會問題、傳達社會價值),企業僅需思量經濟目標,所以在非營利組織的轉型歷程中,的確是相當艱辛與挑戰。
    在愛盲基金會的例子中,我們可以看到謝董事長善用他的商業經營管理,逐步帶領愛盲走向成熟的社會企業,對他們來說,整個組織從小到大、從裡到外一切都在發生改變,而且速度之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