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年2月27日 星期一

繭裹子twine—環保設計&公平貿易(20120224)

活動類型:社會企業工作坊
日期:101年02月24日(星期五)
地點:輔仁大學濟時樓9樓國際會議廳
主題:環保設計與公平貿易
演講人:「繭裹子」創辦人楊士翔先生、蔡宜穎小姐
主持人:輔仁大學企業管理學系周宗穎副教授


繭裹子twine—環保設計&公平貿易
文/林敬淳 輔仁大學心理系(FJU公義消費聯盟)

環保?公平?這是乍聽起來新穎卻開始往陳腔濫調靠攏的名詞,的確,可同時我們必須清楚這並不是廣告文宣或是產品介紹,環保和公平的理念不應該過時,就好比正義與和平,是橫貫人類歷史的重要概念。

這次輔仁大學有這個榮幸邀請到結合環保與公平的繭果子工作室來參加講座,推廣理念,Vinka Yang和Elizabeth Tsai是兩位建築設計出身的台灣人,曾經得過台灣國際創意比賽銀獎,受邀到上海這個國際大城一展長才,可是就在2006年,他們在那裡接觸到了環保設計,從此之後改變了他們的人生方向,毅然決然地放棄百萬年薪,在2007年回到台中開了第一家只有兩坪大的商店。

從上海的都市到台中的小巷子,從建築設計到環保設計,中間的落差遠比外人想的巨大,網路販售一個月也不過兩、三件。堅持環保理念,每件產品的每個環節都尊重環境不去製造汙染,每項商品背後都有一個關懷社會的溫暖故事,為了把販賣所得回饋給最基層的生產者,這筆生意的利潤一直很低,繭裹子工作室請不起格外的人力,從開始到現在六年的時間,兩位老闆必須從行銷、設計做到打雜。

2010年回到上海參展,同時台灣的簡單生活節和陸續的展覽開始打響繭裹子工作室的名聲,讓社會大眾的目光稍稍停留在這個裝滿各式飾品、工藝品、手工服飾的小店,店鋪搬回台北就在大安區的永康街,一個容不下兩台車交會的小巷。

根據Vinka Yan的講法,會碰觸到公平貿易這一塊領域可以說是機緣也可以說是必然,他們追求的理念與世界各地的公平貿易組織可以說是十分契合,合作也就很自然地發生,但是人的複雜讓事情也變得複雜,嘗試接觸,耐心等待回應,不斷的溝通,從孟加拉、尼泊爾到東印度、智利、肯亞,幾千名第一線的生產者,兩百多的公益團體,緩慢但逐漸地建立起了合作模式,降低耗能的幫助銷售他們的產品。

公平貿易追求的是什麼?說起來其實很簡單,就是給予基層勞工應得的報酬。台灣不是一個公平貿易興盛的國家,但在日本、歐洲和其他高度發顫的國家公平貿易fair trade並不特別,是隨處可見的文化,透明的價格、50%的回饋、不雇童工、工作環境保障……這些都是大型營利企業辦不到的事情。

繭是蠶繭,裹是羊毛,繭裹子的名稱道出了環保永續的理念,是尊重地球的心態。公平貿易並不是一個品牌,它是種核心理念,是種互相理解的模式。在這大量製造生產的時代,有些商品其實可以不單只是商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