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年4月30日 星期一

【活動成果》國際綠色政治──當一個救地球的外交家(20120427)







日期:101年04月27日(星期五)
地點:輔仁大學羅耀拉大樓SL201室
主題:國際綠色政治:當一個救地球的外交家
演講人:綠黨前發言人、現任小典藏雜誌主編 王鐘銘先生
主持人:輔仁大學社會學系 吳宗昇助理教授



文/嚴翊  輔仁大學心理學系(FJU公義消費聯盟) 

 33歲的王鐘銘蓄著帥氣的短渣鬍,健康的小麥色肌膚,看起來就是個陽光青年。他在台上活力充沛手舞足蹈、飛快地介紹著自己的種種經歷與理念,試圖在短短的一小時內將所有有意義的事物盡可能傳達給我們,一個又一個精采故事串起救地球的理念。

    而我們都聽得津津有味。

    身為前綠黨發言人、剛卸任的前國際青年綠人會議的委員會之一,他經手籌措的綠色活動不勝枚舉,每個都是有意義、有遠見的活動。例如,他2008年為亞太綠人協會在台灣開會時,組織過志工團體,且好評如潮;2010飛赴德國柏林參加全球青年綠人會議,交流諸如「替帶貨幣」、「最低收入」的知識、也更新綠黨在其他國家的不同消息,更將台灣農民守護土地、生產糧食的在地議題帶去,獲得回響與共鳴,進行土地正義連署,甚至得到德國綠黨創辦人Eva與另兩位年輕議員的力挺。

    他接著介紹兩年來,他們透過Email與Skype,讓全球綠人組織與區域綠人組織互動得以延續,並且派員參加國際重要環境會議、組成工作小組、也努力籌辦下一屆全球青年綠人會議。

    在最近剛結束,2012達卡的全球綠人會議中,他們也作了不少的事情,例如台灣方就帶了三項議題過去,以工作坊的型式探討,分別是反核(與澳洲、瑞典、日本)、選制改革、土地正義(與PNG);除此之外也通過一些重要的決議,包含反核、西藏人權、全球原住民綠人網絡,也促成佔領運動(華爾街、101此系列行動)的通過。

    他緊接著秀出各式各樣的照片,介紹他遇過的每個人與當時發生的事情。遺憾的是,我沒有辦法在此細述,也無法精準地回憶一切了。那些都是頗為零碎的故事,但是一個一個都非常有趣,也都有值得學習效仿的地方,慚愧我無能完全傳達給大家知道。其中有個故事最令我欽佩,他放了一段影片,內容是他試圖跟德國溝通他們不斷購買太陽能板,卻造成台灣的化學汙染。他自嘲其英文不佳,還去跟人家大談國際事務,可是他也說,英文不需要到最好,只要有勇氣去說、去溝通,就能為地球盡一份心力,鼓勵我們不應該卻步。

    他進一步講解,之所以要投身國際綠色運動,是一份世界公民的義務,保護全球環境,也要支持他國在地環境議題;同時間,也要台灣的環境議題尋求協助,俗話說,他山之石可以攻錯,從不同的人身上習得不同的、嶄新的概念,作為借鏡是必要的。如果能得到國際組織的聲援,那就更能有效幫助台灣在環保議題上向前行了。

    他也解釋,投身國際綠色政治,是為了能在不同國家的政治舞台爭取更多席次,「試想一下,如果每個國家都有10%的綠黨人,那會有甚麼改變?」

    最後在QA時間,談及汙染問題,他用開朗活潑的聲音告訴大家,任何的能源使用,都會造成汙染,現在不是爭著哪個再生能源好,而是要懂得珍惜能源,不要只想著開源而要節流,才是做事情的方法。他也希望所有地能源生產能夠在地化,能夠親眼看到汙染,才能感同身受,才能學會更珍惜地球。

    也有人提起當今環境保護行動寸步難行,他說,主要還是因為現在的人沒有認知到節約的觀念,不能單憑純粹的勸戒,同時也要運用政策,才能將事情暗部就班的完成。

    這次的演講,包含了太多太多元素,很難簡述,但我真切的體會到貫穿一切的中心思想:當一個救地球的外交家。

    現階段的地球,正面臨許多不同的困境,有目共睹,卻始終沒有得到良好的改善,不為別的,正是因為沒有人想要投注時間心力在這些事情上。但我們不能在將視野狹隘地擺在自身利益上,放任早已警報連連的處境每況愈下,我們應當盡一己之力,別抱持著我們的所作所為是以卵擊石、蜉蝣撼樹的想法,以此為藉口不去行動,而要相信積沙成塔眾志成城,集眾人之力可以改變世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