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年4月24日 星期二

【活動成果】來自四方的聲音─四方報





日期:101年04月20日(星期五)
地點:輔仁大學利瑪竇大樓LM202室
主題:流浪之歌,四方之聲
演講人:四方報張正總編輯
主持人:輔仁大學企業管理學系周宗穎副教授


文/林敬淳 輔仁大學心理學系(FJU公義消費聯盟)


四喜詩裡面提到人生的四大快樂,其中一項就是他鄉遇故知,而四方報上熟悉的家鄉文字,對於東南亞移工們無疑就是在遙遠異鄉遇見熟悉的朋友,笑容打從心底的漾起。

這次輔仁大學的演講邀請四方報的總編輯張正來做分享,說說他是如何開創四方報,以及這份與眾不同的報紙想傳達的到底是什麼。在演講的一開始,他就引用了已故的創辦人成露茜女士的一句話:四方報倒閉的一天就是成功的一天。作為一份幫助弱勢發聲的報章,它的存在是基於弱勢無法自由發聲的前提,當弱勢不是弱勢,社會的公平正義落實了下來,四方報也就功成圓滿可以退下舞台。

為了那一天的到來,現在才需要不斷的努力,台灣目前有約略四十萬的東南亞外籍人士,菲傭、泰勞、印尼看護、外籍新娘……等等,很多人看不懂中文的方塊字,只學了簡單的會話就跑來台灣討生活,領的薪水低於台灣人,做的工時則遠高於台灣人,很多時候台灣社會視他們為亂源,可事實呢?缺少他們台灣蓋不起101,護士短缺之下看護更是沒人要做,許多男人將找不到老婆,然而社會忽視他們的貢獻,一昧的以自身的眼光去批評他們的作為,在這種情況之下,不被認同感、寂寞、鄉愁,各式各樣的情緒夾雜著、壓抑著,需要一個窗口,四方報便是在這個環境之下孕育而生。

「我們不想當教育者,當朋友。」張正說道,他說四方報只是提供一個發聲的平台,彼此沒有地位高低之分,這樣才能夠真正的達到交流和解放,讓被壓迫者以自己的語言去述說世界,不去做引導而是以自由開放的態度去經營,也因為這種經營理念四方報的文稿超過一半是來自讀者投書,累積到現在已經超過17161封信,包含了五國東南亞語言,生澀的中文字上滿溢著情感。有意思的是他這位總編輯甚至看不懂自己辦的報紙上的字,名副其實的文盲辦報,很不可思議吧,可偏偏就是發生了而且還在繼續進行著。

四方報創立於2006年,目前與全省的OK便利商店合作,一份20元,裡面的內容包含重要節慶、尋友、婚姻愛情、感恩……沒有主流媒體最喜歡的腥羶色,最多的是情感抒發以及對於家鄉的思念。

移工、外籍新娘他們和我們一樣都是人,只是迫於現實壓力而遠赴他鄉討生活。最後主講人張正用一段總結了這場演說:不是家電,是家人;不是問題,是答案;不是阻力,是助力。當我們能夠將心比心的理解他們,就會發現,其實沒有問題、沒有阻力,我們之間沒有什麼不同,只需要互相感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