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3月19日 星期五

【社會企業工作坊】3/26(五)12:00於樹德樓LW205舉行系列講座

本學期「社會企業工作坊」舉辦時間為3/26(五)、4/16(五)、4/30(五)、5/21(五)、6/4(五)、6/18(五)。將於3/26(五)舉辦本學期第二次主題活動,活動請到無米樂的推手芳榮米廠黃麗琴執行長,帶領我們共同討論「芳榮米廠與無米樂~一家傳統小米廠的轉型與社區貢獻」主題。

名額有限,敬請來信報名
(聯絡人:郭佳佳,fj02405@mail.fju.edu.tw)。

演講時間:3/26(五)12:00-14:30演講地點:輔仁大學 樹德樓LW205(台北縣新莊市中正路510號)演講主題、主講者:「芳榮米廠與無米樂~一家傳統小米廠的轉型與社區貢獻」-黃麗琴執行長(芳榮米廠) ===========================================================聯絡人:輔仁大學管理學院社會企業創新創業研究推廣中心郭佳佳秘書TEL:02-29056375E-mail:fj02405@mail.fju.edu.twAddress:台北縣新莊市中正路510號輔仁大學管理學院利瑪竇大樓LM304-1室

1 則留言:

  1. 本次學會特地邀請到芳榮米廠的創辦人-黃麗琴小姐來替我們演講,演講主題是關於傳統米廠其轉型與社區參與,並進一步闡述其貢獻與努力對當地農民的影響。
    相信大家都看過無米樂這部紀錄片,並對片中崑濱伯留下深刻影響,在稻田林立的後壁鄉,有一群不畏艱辛,一生奉獻給這片土地的農民。對辛勤耕種的農民來說,他們的努力,不只是求溫飽而已,更有一份對土地莫名的情感存在其中,就像崑濱伯說的:「土地就像愛人一樣,我每天都會來看看,放不下啊!」這片被我們踩在腳底下的土地,在農民心中卻是如生命般珍貴。「做田人就是在賣骨頭。」、「做田人眼中只有稻子的生死,不顧自己的生死。」,這都說明了土地在農民心中的重要。然而隨著社會現代化的推動,農民生活方式也隨之改變,如同黃麗琴小姐所說,在推動改革上也遇到不少與農民之衝突,例如農民有自己從過去三十幾年來對耕種方式的堅持,他們堅持使用自己所熟悉的工具、農藥,新的改變對他們來說存在非常大的不安全感,因此,要"輔導"米廠轉型,實為一個困難又艱鉅的課題。
    黃麗琴小姐形容,芳榮米廠的經營為四個女人的故事,母親、媳婦、妯娌、小姑。他們四個女人各司其職,各自在自己的專長上盡情發揮,共同為這片土地努力,期望藉由商業手法的導入,讓農民有能力的持續栽種,進而增加農民收入,並且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留住年輕人才。
    無米樂為崑濱伯所創造的一種生活態度,為一種自我解嘲的意味,即使遭受天災、人災的影響,沒有米可採收,但無米也一樣快樂,依然要持續的堅持、努力要去,在農民的心中,他們相信明天會更好;樂觀積極的面對每一天,秉持著對土地的熱忱、堅持和無悔。
    農民們在一片困境中努力種出了一粒粒的米,雖然農業在台灣已是接近黃昏,但如同崑濱伯所說的:「雖然也是擔心,心情放輕鬆,不要想太多,隨興唱歌,也是無米樂!」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