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年3月26日 星期一

【活動成果】農友種苗






日期:101年03月23日(星期五)12:00-14:00
地點:輔仁大學文開樓3樓LE3A會議室
主題:創育良種,豐裕民生
演講人:農友種苗股份有限公司陳龍木董事長
主持人:輔仁大學企業管理學系胡哲生教授



文/嚴翊 輔仁大學心理學系(FJU公義消費聯盟)

0.前言
隨著燈光暗下來,大家的目光都注視著陳龍木董事長,聽他以誠摯懇切的言詞將農友種苗經歷過的點點滴滴娓娓道來。

1.為什麼值得我們去認識?
農友種苗,他不是個響噹噹的名號,但是,他們所經營的項目,卻是真正與我們生活息息相關的「種子」,只有在有了種子後,才能植栽維繫我們生存所需的各種蔬食。他們銷出的種子,跨越多達156個國家,怎麼能不重要呢?

2.歷史與精神
陳龍木董事長介紹了農友種苗所經歷的種種歷史,從創辦人陳文郁如何嶄露頭角、旅日研習時從如何逆轉被蔑視的困境、到最後回到台灣,從小小公司發展到至今的規模,仍然將當年教授的諄諄教誨謹記在心,持續回饋社會,一字一句,都傳達了農友種苗的心。

農友種苗的宗旨簡單易懂:「創育良種、富裕民生」,這樣的漂亮話誰都能說,但是能以實際行動去努力、去完成的,也就只有農友種苗了。他們研發各種新品種、販賣各式各樣的種子,不是單單為了讓自己的荷包被填滿,而是希望能讓農民一起賺錢一起成長,與當今社會上剝削農民的奸商有著截然不同的想法,值得我們效仿學習。

舉個例子,他們進軍緬甸的市場,並不是因為有利可圖,事實上──緬甸是非常貧窮的國家──而是為了去助長當地生活水準的成長,不但提供更好耕種、更有營養的品種,甚至將他們的盈餘捐獻出來建造醫院,提高當地的醫療水平,救活更多因為沒有良好醫院而逝世的生命。

這樣的精神,可敬可佩。

3.至今成就,與未來展望
農友種苗創立至今,獲獎無數,創辦人甚至得名西瓜大王,受到Discovery的青睞,截至目前旗下有2500多品種的專利,可見他們研發團隊並非浪得虛名,更有甚者,當前深受美國市場喜愛的聖女番茄,其種子也是由他們提供的呢!更有許多的種子是處於供不應求的狀態,其受歡迎程度可見一斑。

當然,事情並非總能一帆風順,農友種苗也曾遇過困境,例如在大陸投資時,就常常因為山寨盜名的緣故,難以擴展;隨實台灣逐漸邁入已開發國家,工資上漲、產業外移的趨勢也是一大挑戰。

但儘管面對艱困的處境,農友種苗並沒有打算就此停下腳步,仍然紮紮實實的做好自己的工作,他們仍然在不斷研發新的品種,試圖培育出更完美的品種,他們一刻也沒歇息,繼續向前邁進。

現階段的目標,是要邁向永續經營,要有好的科技硬體、好的員工訓練、好的服務熱忱,更要因應全球暖化與每況愈下的環境品質,培育出抗熱、抗旱、抗病、抗蟲、兼且含有大量營養的新品種,如此一來,就不必擔憂農藥汙染、也不必煩心營養不良的困境。

當然,更要讓「創育良種、富裕民生」的概念得以永久延續。




文/黃禹嘉 輔仁大學企業管理學系(FJU公義消費聯盟)

「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 你可知道我們每天食用的蔬果,都是農夫們血淚的結晶。而農友種苗股份有限公司的創辦人-陳文郁先生,聽見了農民的聲音 。致力於研發品質優良的種子,讓農民的作物能夠對抗病蟲害,而能豐衣足食。

農友種苗公司的現任董事長-陳龍木先生表示:「公司自成立以來就不斷的研發、 創新,秉持著”創造良種,富裕民生”的宗旨,協助亞洲三十幾個國家,進行改良作物品種。讓農民們能靠著優良的農作物,賺取穩定的收入。至今,農友種民公司已在海外設立多達八個分公司。希望進一步影響更多的國家,復興各國農業。

農友種苗公司至民國57年創立以來,獲獎無數。曾獲得行政院農委會一等獎、農業創新獎,更在民國一百年獲得馬英九總統親自頒發的國家景星勳章。表現十分傑出。

最後主講人陳龍木先生表示:「隨著全球暖化、糧食危機的議題不斷受到矚目,呼籲大家應該多食用蔬果,減少畜牧所造成的環境傷害。改變應該從每個人做起 來做演講的完美句點。

農友種苗股份有限公司致力於振興亞洲農業的精神,十分令人敬佩。有著強烈社會使命的陳龍木先生及其帶領的強大技術團隊,相信,農業的前景,仍然十分樂觀。




文/劉怡伶 輔仁大學國際經營管理碩士班

今天聽完講演後,我才發現我真是有眼不識泰山,原來農友種苗是這麼有名,且是一個值得佩服與學習的社會企業。在ppt上的圖片很生動又清楚明瞭。每個研發出來的瓜種都有一段故事,我就像是孩子在聽故事,越聽越有趣。

如奶燕胡瓜、無籽西瓜、聖女番茄、黛安娜王妃西瓜、及小南瓜─小紅,每一段我都聽得不亦樂乎。特別是黛安娜王妃西瓜,取名原因是因為瓜皮色黃的發金,像極了外國人的金髮、及小南瓜─小紅,取名原因是改良成小顆的紅潤南瓜。
把番茄改良成聖女番茄而變成全球專利。甜瓜改良成有一點酸度,就像初戀的滋味,又富更多的維他命C。

農友種苗的宗旨是要綠化大地,造福人群,特別是造福東南亞的人群。因為有這個理念,在東南亞很多間關係企業。也在緬甸仰光成立一間醫院,原因是當初創辦人承諾過,且經過評估後,發現緬甸是相對最貧窮,於是設立醫院。為了讓印度脫貧,由茅草屋建水泥屋,又提供農業器具,讓該地瓜農能透過種植西瓜,改善生活。設立農友社會福利基金會,在每年的5月會舉辦西瓜節,而今年在台南,每年也會選出傑出瓜農,蔬果烹飪,由這些例子可知,農友種苗沒有忘記初衷,一步一腳印在築夢踏實。

聽完演講,我覺得行行出狀元,別小看種苗,農友把它發揚光大,獲得無數的榮耀,被封為台灣農業代表,全世界西瓜大王。

我想提供一個建議,是否除了在其他國家做社會企業,而做台灣做企業呢?如此一來不會違背宗旨(造福東南亞人群),且可透過在台灣做企業創造更多的營收。


1 則留言:

  1. 如果結出來的果能讓人們越吃越健康,那是不是更完美而不是只有讓果食看起來漂亮而已,還要達到健康董事長覺得呢?我是淨蓮生技有限公司李心宜04-2316-8123或0982-386826是否方便請教農苗事項或農業經驗交流,方便的話請通知我謝謝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