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年3月19日 星期一

【活動成果】Netivism網路行動






日期:101年03月16日(星期五)12:00-14:00
地點:輔仁大學文開樓3樓LE3A會議室
主題:上班時間,扭轉未來?
演講人:網絡行動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創辦人莊友欣(Charles)先生
主持人:輔仁大學企業管理學系李禮孟助理教授

文/林敬淳 輔仁大學心理系(FJU公義消費聯盟)

每個人的一天都是公平的二十四小時,那你知道如果把每天一點點時間累積起來會是多麼大的數字嗎?假設把每天花在FB上的半個小時累積起來,不要說一輩子,就十年的時間,那你將會有大約76天,也就是完整能夠自由支配的兩個多月,很難想像自己會花這麼多時間只是用來盯著朋友的近況或是玩開心農場,如果把這些時間用來做其他事情,似乎沒有什麼辦不到,想要改變世界也不是問題。

這還只是單獨一個人的情況,假設每個人每天捐出自己微不足道的十分鐘,那累積出來的數字必然超過所有人的想像,看似荒誕的念頭,在這個網路時代其實隨處可見。維基百科便是最好的例子,每個人花一點點時間去匯集,到目前為止,它的內容以正常的百科全書編篡來計算至少需要一億個小時,而這一億個小時便是全世界網路使用者的慷慨捐獻。

很顯而易見的,網路已經成為我們這個時代最有效率的工具,回歸到這次於輔大校園舉辦的演講,社會企業也逐漸搭上了網路這道洪流。

社會企業在這次的演講中被下了一個簡單不失真的定義—解決社會問題的企業。而Netivism想要解決的便是社會企業與非營利組織在競爭時的數位落差,在現在這個網路作用無比巨大的時代,宣揚理念、行銷商品、統籌人事……,什麼都必需依賴網路,缺少了它就好像是斷了腿,各大企業都有各自的行銷部門負責這一塊重要的部分,社會企業是相對弱勢的團體,需要的便是在數位上有人拉它一把,進而集結出一個不能被忽視的能量。

共享與回饋是這個組織的精神,隱隱地與駭客精神互相符合,他們都相信促進資訊與電腦資源的自由流通是他們該去務實的事,他們有這樣的技術,就和駭客一樣,所以他們選擇去做、去幫助。

Netivism從2009年成立至今已經有了一些成果,如:替勞工們發生的苦勞網、幫助流浪動物的台灣認養地圖、不願意再被新聞炒作的公民監督國會聯盟……這些網站有也許你是第一次聽到,然而現在你可以好好的上去端詳它們,它們貼近每個人,是真正該被重視、不能被忽略的聲音。

最後,主講者把政府形容成一台自動販賣機,我們是那個納稅的投幣者,而這台機器的運行並沒有想像的好,動不動就吃錢,投了錢卻沒有東西掉下來,這時,我們必須搖搖它又或者是用力的揍它一拳,讓它清醒過來恢復正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