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年5月14日 星期一

【活動成果】社會住宅—關於居住正義(20120511)







日期:101年05月11日(星期五)
地點:輔仁大學利瑪竇大樓LM202室
主題:高房價與弱勢居住困境:現行體制漠視的現實
演講人:社會住宅推動聯盟政策組長 江尚書先生
主持人:輔仁大學社會學系 吳宗昇助理教授



文/林敬淳 輔仁大學心理系(FJU公義消費聯盟)


經過師大夜市、文林院王家又或是1989年的無殼蝸牛運動,居住正義正式的躍上各大媒體版面,成為朝野、學生與民眾關心的話題。我們居住的地方就是家的象徵,是最基本的歸屬,如果連這個保不住,甚至是沒地方可住,那正義這個詞彙豈不成了笑話?

江尚書從台大地理系畢業現在是社會住宅推動聯盟的政策組長,學者出身的他在輔大的這次演講中提供了極具說服力的各式數據,點出台灣在社會住宅這個領域內落後了許多已開發國家整整一大截。

房價所得比這個名詞有些拗口,換成新聞上常常說的就是靠現在薪水不吃不喝幾年能夠買得起房子,台北市是16.42倍,沒經過比較不曉得情況有多嚴重,紐約只有6.1倍,香港為11.2倍,而根據國際相關組織協定,超過6倍就屬於不正常範圍,台北市在這項指標中擊敗各國大城市,可以說是全世界上最買不起房子的地方,身為一位台灣人深切地感到悲哀。

在台灣,住宅是一種商品,而政府為了活絡房地產的買氣讓政策往建商這邊靠攏,以帝寶1.7億的房價來看,開徵的稅賦才區區158萬,便是這種利於土地投機的政策令台灣的房價高居不下。既然暫時難以從政治面下手,社會住宅便成為相應而生的產物,成為解決32.8萬戶民眾居住問題的良好解方。

阿姆斯特丹的成功激勵了全世界許多地方的社會住宅推動聯盟,改造港區、老舊自來水廠讓土地再次利用,以政府名義回收土地所有權遏止炒作,令弱勢族群與中產階級混居達到去標籤化,這些作為花費了百年才能在現在開花結果。台灣0.08%公營住宅出租率,與荷蘭的34%相比實在慘不忍睹,作為落後的族群,本該全力追趕,國內卻依舊無法團結一致,許許多多的問題和聲音讓本該往前邁進的腳步,遲遲踏不出去。

在南韓,社會住宅是候選人宣誓的諾言,在美國,無數的座談會令社會住宅的概念融入民眾心中,在台灣,社會住宅遭到反對與不被理解,在政府沒有決心真的實行之下,一直被當作候選人消費的政見,建商更是從中賺取了豐沛的利潤,也許便是因為政界與商界密不可分的關係讓推動社會住宅困難重重,四十年前聯合國專家便提出許多建議,只是直到今天都還沒辦到,進步非常的緩慢。

人民發出的聲音被掩蓋,那就應該用更強烈的聲音予以反擊,我想有個地方可以住不是什麼昂貴的要求,是非常基礎的人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