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年5月22日 星期二

【活動成果】精明的社會企業(20120518)







日期:101年05月18日(星期五)13:00-14:30
地點:輔仁大學羅耀拉大樓SL201室
主題:精明的良心企業:社會企業個案巡禮
演講人:國立臺灣大學社會學系 曾嬿芬教授
主持人:輔仁大學社會學系 吳宗昇助理教授




文/陳冠霖 輔仁大學社會系(FJU公義消費聯盟)


社會企業的本質特徵上,是運用企業的手段與市場的運作,來達到社會性的目標。不同於非營利(NPO)、或是非政府組織(NGO),資金來源仰賴的是政府補助或是民間企業的撥款與捐助,社會企業是以收取費用、獲取利益的模式,維持本身的經營與延續,因此社會企業同樣依附在市場機制下運作。不過,雖然說同樣是市場,社會企業則試圖在這樣的一個資本主義結構下,摸索出不同於傳統企業與非營利組織兩者的經營手段來運作。

本周講座是由台大社會系曾嬿芬教授與學生邱韻芹,與我們討論歐洲、與香港的社會企業個案介紹。而本次講座主題所下的「精明」與「良心」,筆者認為非常到位,也相當有意思:社會企業既有企業所需要精明的組織、管理企業能力,與精煉的商業手段,又必須離不開良心的社會關懷,達到解決社會問題的目標與使命。也就是說,一個發展成熟的社會企業必須具備的「精明」與「良心」的特質,才能算得上一個名符其實的社會企業。

曾嬿芬教授認為,一般主流的商業可以從社會企業的使命精神中獲益,有以下兩點:一、社企如果培育得法,可以改善市場生態,提倡良好的商業作風,為僱用條件的社會責奠定典範;二、社會企業的高度創意與靈活的想法,能將隱蔽的小眾市場帶回主流市場,填充市場漏洞,建立跨產業合作。筆者認為,社會企業在未來必會是一個活化整個社會的熱潮,也將會成為另一個群起效尤的典範。這場難得的講座,除了認識到歐洲與香港目前線上正著手行動的社會企業個案,也提供台灣剛起步的社會企業更多想像。


香港案例-以目標客層(Market Segment)劃分出市場區分:

底層市場的One Earth Designs

解決高山藏區的生活不便,以及慈善補助的不符所需,強調利用社區共同創造”design with”的方式,設計出適當、可負擔的科技產品。
One Earth Designs provides environmental products and services for the emerging markets that directly incorporate the input of local people in their design and delivery. By doing so, we create healthier, wealthier, and more sustainable communities.(資料來源http://www.ecselfellows.org/zh-TW/projects/975

中產階級的互文教社(ICE)

利用英語教育培養國際觀,弭平種族歧視的文化價值的差異。由少數族一的高學歷講師擔任教育的工作,依照地區位置收取不同的講授價格。

高端市場的體驗經濟:香港黑暗中對話

由專業的志工團隊策劃一系列的黑暗體驗活動,例如暗中派對,案中夜宴等,解決盲人就業障礙的困境,主張利用創新活動,透過與盲人的交流與互動,取代傳統由盲人單向提供的服務。


英國與布拉格案例

belu waterlike for like projet(買乾淨的水也讓別人能買到乾淨的水)

Impact Arts

社區組織合作進行藝術療法與課程、展覽與公開表演等。透過藝術凝聚社區共識,改善居民生活品質,讓弱勢者重新發展自我價值。

A Museum of Young Art (AMoYA)

The main mission of the project is to present young artists to the public and support their creative work as well as to point out the talent of the most significant artists of the Czech art scene since 1968. The museum should become a meeting place for people with an artistic spirit, where contemporary art and untraditional concepts blend. (資料來源http://www.czech.cz/en/Life-Work/Living-here/Leisure-time/AMoYA-%E2%80%93-museum-of-young-art-newly-in-Pragu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