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年10月18日 星期四

【活動成果】輔大《社會企業工作坊》吉甲地20121012







活動類型:社會企業工作坊
日期:1011012(星期五)
地點:輔仁大學濟時樓9樓國際會議廳
題目:由吉甲地談社會企業的開創與困境
演講人:吉甲地楊榮驊創辦人
主持人:輔仁大學企業管理學系李禮孟助理教授


/程士華 輔仁大學社會學系


甫開口,楊榮驊先生即開宗明義地道出,他現在已請辭吉甲地總經理的職務,僅代表創辦人的身份過來向大家聊聊。至此,才大概嗅到本場次題目的真意:「開創」,指的是作為一個創業家,他的初衷、他的精神、他的信仰,在創業與營運的過程中慢慢地粹煉昇華;「困境」,則意味著在理念與現實之間,一步走偏,便可能會錯失實踐理想的機會。

談著他的創業理念,吉甲地的核心關切很簡單,就是希望能夠把台灣的許多在地經營的好東西賣給顧客,但又不想打著同情、可憐牌來換取他人施捨,而是以高品質以及成本相符的價位,把一切回饋到生產者身上,讓生產者用有尊嚴的方式,取得自己應得的回報。

這樣的理念其實是受到Motherhouse的創立者山口繪理子的影響。最初,山口繪理子也和原本的楊榮驊一樣,打算以商業的角度來販售自己的產品,但是到後來越來越發現,原來買單的顧客,幾乎都是出於社會關懷的角度。這讓她開始反思,發現只有衷於更高層次目的,才是發展社會企業的真髓。

商業利益所建構的世界觀有其侷限性,在極端的情況下,可能會讓人無感於對真實世界的破壞。凡事以商業利益為出發點,計算的過程中就不會看見對環境、對人、對一切友善的事物的破壞。正如同《The Story of Stufff》所揭示的,在那樣的世界觀底下,企業可以肆無忌憚地不斷製造出過去不曾被需要的產品,最終化為無法抹滅的垃圾堆積傳世,環境耗竭的過程中,更擠壓了我們身為人的生存空間。

為了改變這樣的做法,吉甲地從農產做起,在創立後的這幾年間多角化經營包括友善環境與生產者的「純淨契作」和「簡單誠食」,傳承自台灣特有手染技術的「樸真良品」,更與其它企業合作經營這些品牌口碑,將環境的真切與勞動者的面容,帶回到消費者們受到異化的物質世界之中。

這樣的多角化經營其實是一種策略:不同的策略商品,各自垂直性經營出自己所屬的市場客群,另一手則以網路行銷方案水平性地整合各項策略商品的能見度,開拓出整體企業的品牌光輝。

但一切的都還是在市場的邏輯底下做事。既使避開消費端的消費正義不談,這樣的營運方式最終還是慢慢地遭受到資本主義的反動力量威脅。更高層次目的的社會企業需要的是整個企業由上至下團結一心,為了自利之外的更大理念來共同奮鬥。在不斷擴張的過程中,是否還能持續經營這個特點,是吉甲地─作為一間社會企業─將必然面臨的困境與挑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