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年3月5日 星期一

關於那逐漸走向崩壞的未來:崩世代告訴我的三件事(20120302)

活動類型:社會公義講堂
日期:101年03月02日(星期五)
地點:輔仁大學文開樓3樓LE3A會議室
主題:崩世代-多重負債的未來
演講人:台灣勞工陣線協會工作貧窮研究工作室洪敬舒主任
主持人:輔仁大學社會學系吳宗昇助理教授

關於那逐漸走向崩壞的未來:崩世代告訴我的三件事

文/陳冠霖 輔仁大學社會學系三年級(FJU公義消費聯盟)

  這次演講邀請到的是勞工陣線工作貧窮研究室主任,洪敬舒先生,和我們討論關於二十年後,台灣社會所出現的危機。洪敬舒同時也是<崩世代:財團化、貧窮化與少子女化的危機>這本書的作者群之一,他的演講內容正是從這本書濃縮菁華而來,如果沒有看過本書的話,這場演講算是開啟你對台灣未來崩世代想像的導讀;看過這本書的則算是再一次帶你回顧整本書所要提出的重點,及對台灣期許、改變的動力。崩世代不只是空泛而無根據的「預言」,現在我們所經歷的種種,都將為台灣二十年後埋下難以收拾的「禍根」,冰冷數據掩蓋不了潛藏的危機,在在顯示出台灣的未來岌岌可危。崩世代帶出了台灣現在與未來正在發生的問題與隱憂,值得我們深刻思考,甚至著手行動。

治標無法治本:解決社會問題不應只是補助

  社會問題背後往往牽涉的是許多制度與結構交織而成的複雜網絡,如果只是從我們習以為常的表面著手,最常見的就是認為有錢好辦事的補助,急就章的狀況下,反而造成更多衝突與衍生的問題,造成更大的社會對立。應從制度性的問題出發而思考,回過頭來看看社會結構的限制與內在問題,制訂出相關的對策,尋求經濟面與社會面的獨立,而非將之混為一談。

崩世代三大負債:工作貧窮、財政惡化、人口老化

  湯淺誠在其所著作<反貧困:逃出溜滑梯的社會>一書中提到目前被熱烈討論的「窮忙族」,諸多數據與趨勢顯示出非典型勞動與日俱增的情況,湯淺誠接露日本現在的社會勞動問題,同樣的問題也發生在台灣社會。非典型勞動又分為部分工時、派遣(part-time)與短期契約,企業利用非典型勞力壓低企業的人事成本,與正職相對低廉的薪資,犧牲的是對派遣勞動者的保障,從而減少雇主的責任,如此一來也造成正職與派遣勞動間的拉扯與惡性的削價競爭,企業雇主從中獲得勞動套利,獲得更多的剩餘利潤。為什麼勞工感覺不到經濟成長所帶來的好處?努力工作卻換不到更好的生活,反而依然在低薪的環境中掙扎?洪敬舒點出了其中的關鍵-經濟成長的分配過程出了問題。這些多出來的利潤都被企業以各種形式分配在各自的股利與其他投資之中。貧者越貧,富者越富,就像是溜滑梯的社會一般,只要你一滑下去,就沒有向上爬的機會,多麼殘酷。
  政府不斷減免稅賦所帶來的負擔,但卻不斷的舉債,認為減稅可以帶來增加經濟成長,如此的迷思反映在勞工仍然低薪資、低福利;社會依然高房價、高物價。問題不在於減稅與否,在於稅制的不公,總有一群人可以逃離政府所制定的規則,把錢繼續滾成更多的財富。人口老化也是台灣目前邁向已開發社會的少子女化、老年化社會所帶來的負擔,人口的萎縮造成學校關門、內需無法提振,在人口老化與福利支出的壓力下,政府的財政赤字只會持續累積而無法減少。綜觀上述的問題,造成台灣社會GDP分配失衡、勞工難以分配GDP的成長、經濟獲利流向企業主,政府稅收日減,所換來的代價就是資源分配的衝突、貧富差距日益擴大、階級對立的產生。

解救崩世代:公平稅制與合理勞動分配

  上述種種台灣現代社會的問題與隱憂聽起來雖令人恐懼,但也為未來的改革刻劃出一系列可能的藍圖與方向,至少我們試圖找出未來社會問題的癥結,我們看到了制度與結構的問題面,而不是只在表面打轉,改革非一朝一夕,台灣以往自由主義走向的社會已經造成了台灣社會的分歧與貧富差距,或許未來二十年後身為「崩世代」的我們,可以看到台灣往北歐的社會主義政策國家邁進,透過對企業的直接與間接分配,增課資本利得稅、取消其他不當課稅;合理提高基本工資,增加所得,讓政府的稅基增大、稅收增加,由政府生到死的照護,提升國民的生活水準與消費能力,透過立法保障派遣勞動的薪資、工時與福利,確保權利與新資的合理化,從上述種種政策評估面下手,改變台灣的未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